新东方网>银川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家庭教育>正文

近四成儿童有孤独感

2018-01-16 10:04

来源:

作者:

 孩子的快乐和秘密最愿意和谁分享?无助的时候最先会寻求谁的帮助?近日,由儿童虚拟互动社区摩尔庄园发起在线调查,聚焦当今青少年的内心世界。为期近一个月的在线问卷中,共有156737名青少年参与调查。其中,近六成调查者为小学生、初中生占35%。

  同伴关系最得到信赖

  “在开心的时候,最喜欢和谁在一起分享快乐?”的调查中,有47.9%的孩子选择了会和“自己的小伙伴”一起分享,27.4%选择“爸爸妈妈”,13.8%选择“其他亲人”,6.8%选择独自享受。

  在被问到“如果遇到了不顺心或者小困难的事情,会在第一时间寻求谁的帮助”时,有40.8%的孩子选择了“自己的小伙伴”,39.4%选择 “爸爸妈妈”,7.3%选择“老师”。

  在被问到“如果你有小秘密,希望有人可以和你一起保守这个秘密的时候,会悄悄说给谁听”时,48.4%选择了“自己的小伙伴”、21.2%选择了 “爸爸妈妈”、7.85%选择 “其他亲人”,还有16.6%的孩子表示自己“谁也不说”。

  在关于分享快乐、寻求帮助和保守秘密三个问题的调查中,位列第一的选项全部是“自己的小伙伴”。上海市少儿研究中心的杨江丁主任表示,在儿童的人际交往中,同伴交往是儿童最需要的,是成人无法替代的。当然,儿童在与同伴的交往过程中,也会经历各种快乐和烦恼的体验。如何在这种关系中学习奉献、宽容、理解、感恩等,是儿童成长的“必修课程”。

  充实内心避免孤独感

  除了父母的疼爱,祖辈对第三代也额外宠爱,现在的儿童是否还觉得孤单?调查结果显示,7.7%的孩子认为自己 “一直觉得很孤独”,8.5%说 “经常会”,21%表示“有时候觉得孤独”,32.8%认为自己“只有偶尔会”孤独,30.1%的孩子觉得自己“从来不会觉得孤独”。

  一直、经常,以及有时候会觉得孤独的孩子加起来有37.2%,近四成。杨江丁表示,从个性品质的角度分析,经常觉得孤独的孩子,外在表现可能会是不与他人主动交往,不参与群体的活动,言谈较少。这些表现对儿童的身心健康发展有害无益,是一种不良的个性品质。除了满足孩子的物质需求,如何针对孩子的孤独感进行教育,让孩子的内心需求得到满足,充实孩子的内心,值得更多老师和家长的关注。

新东方银川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银川学校 (微信号:yinchuanXDF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1530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