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银川新东方学校>泡泡少儿>家庭教育>正文

告诉孩子钱不是万能的

2018-01-16 09:50

来源:

作者:

  有个要好的朋友,跟我讲述孩子的成长经历时,既有为人父母的喜悦,也有隐隐的担忧。

  她说,女儿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对钱“另眼相看”。去超市买东西、去市场买菜、找回来的零头、她都会统统“没收”,收进储蓄罐。

  对于钱,女儿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爱”。

  去超市买水果,回来她帮我提了一袋水果到五楼,竟然跟我讨价还价,每上一层楼要2毛钱,5层楼要1块钱。假期放假在家里,我觉得孩子也该适当的融入家庭生活,增加孩子对家庭的热爱。于是,明确规定她吃饭的时候帮我收拾碗筷,打扫自己房间的卫生,整理自己的床铺。别说,还真像那么回事儿,干活的时候,一板一眼,像模像样,我高兴的不得了。谁知,过了一会儿,她竟跑来跟我商量:“每天吃完饭后,我帮你把碗也洗了吧?每只碗1块钱,三只碗3块钱,其余多出的盘子什么,就算我义务服务。”我哭笑不得,“是不是将来我老了,你照顾我,也要收钱?”她低着头不吭声。但是,我知道她“斤斤计较”的小心思在做着斗争。

  更为严重的一次,女儿所在的学校,校长打来电话,要我去一趟。

  我忐忑不安地去了学校。原来,前段时间,我给她订了一份英文报,同学要借看,她和那位同学商量好,看完后付给她5块钱,结果她的同学食言,拒不给付钱。女儿一怒之下找到了她们的校长,陈述事由,并且向校长索要那5块钱,因为校长是那个同学的父亲,有责任替她女儿支付那5块钱的“外债”。

  听了校长的讲述,我哭笑不得。看来女儿对钱的认识出现了偏差。

  那天晚上,我拿出全部耐心对女儿说:“生活中,虽然没有钱是万万不行的,但是,金钱并不是最重要的。比如上次,你帮妈妈洗碗,要收费;帮妈妈拿东西,要收费;帮助同学你也要收费;这些都是不对。你想想,从小到现在,妈妈给你做吃的、洗衣服、照顾你、受苦受累,如果都要用钱来换算,你岂不是要付妈妈很多很多的钱吗?”

  从那时开始,我就想找一个好的契机,让她明白,钱不是生活中的唯一。生活中还有更重要的东西,例如亲情、友情、爱,都是不能论斤论两出卖的。

  过了一段时间,女儿患了流行性感冒,我带她去医院打吊瓶,住了两天的院。同房住了一位小病友,活泼开朗,爱说话,很快和女儿成了好朋友。下午,小病友的同学朋友,呼拉拉来了一大帮子,带来了很多好吃的,好玩的来看她,还有同学主动来帮她补课。相反,女儿这边,冷冷清清,一个同学都没有来看她。女儿闷闷不乐的坐在那里看着窗外发呆,看得出她很沮丧,这件事对她打击很大。我趁机说,平时在班里,同学借你一块橡皮,用一下你的小刀,你都要收费,这是不正常的。同学相处,要互助友爱,敞开心怀去接纳,而不是将一切都建立在钱的基础上。爱别人,别人才会爱你。

  孩子,长大了你就会明白,钱不是万能的。

新东方银川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银川学校 (微信号:yinchuanXDF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1530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