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东方网>银川新东方学校>学校活动>正文

【名师说】第6期:穿越古希腊,了解神奇的黄金分割

2017-11-09 11:42

来源:新东方

作者:新东方

  今天,小新老师要跟大家说一个和美感有关的词:黄金分割。

  相信大家都听说过这个词,一般我们在夸一个人身材好的时候,就会说:“这个人的身材比例是黄金分割。”


  黄金分割这个词最早来源于古希腊,有一天毕达哥拉斯走在街上,在经过铁匠铺前他听到铁匠打铁的声音非常好听,于是驻足倾听。他发现铁匠打铁节奏很有规律,这个声音的比例被毕达哥拉斯用数学的方式表达出来。毕达哥拉斯学派研究过正五边形和正十边形的作图,关于黄金分割比例的起源大多认为来自毕达哥拉斯学派。1:0.618就是黄金分割。这是一个伟大的发现。


  黄金分割具有严格的比例性、艺术性、和谐性,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这一比值能够引起人们的美感,被认为是建筑和艺术中最理想的比例。

  画家们发现,按0.618:1来设计的比例,画出的画最优美,在达·芬奇的作品《维特鲁威人》、《蒙娜丽莎》、还有《最后的晚餐》中都运用了黄金分割。而现今的女性,腰身以下的长度平均只占身高的0.58,因此古希腊的著名雕像断臂维纳斯及太阳神阿波罗都通过故意延长双腿,使之与身高的比值为0.618。建筑师们对数字0.618特别偏爱,无论是古埃及的金字塔,还是巴黎的圣母院,或者是近世纪的法国埃菲尔铁塔,希腊雅典的巴特农神庙,都有黄金分割的足迹。


  黄金分割不但应用于建筑、艺术等领域,在数学领域中也是非常经典的一个理论,各个时代的数学家都经久不衰的研究着这个问题。并延伸出了黄金矩形、黄金三角形……

  就连最近风靡全国的手游——王者荣耀都推出了诸葛亮“黄金分割率”皮肤,可见这个词有多么火爆。


  今天,我们名师说的祖少磊老师将会化身诸葛亮,为大家讲讲黄金分割在数学中的应用,以及在初中数学中相应的考点。

  名师简介


  祖少磊

  毕业于北京大学,高中阶段保送进入北京大学,获得北大学士及硕士学位,曾获得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一等奖。数学功底深厚,对中高考有深入研究。课程结构清晰,逻辑严谨,善于总结方法和体系。能迅速找到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并启发学生自己找到答案。希望学生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方向,并抓住难得的机遇向自己的小目标疯狂前进!

  课程介绍


  ●生命的密码——斐波那契数列

  ●数学中神奇的黄金分割

  ●生活中美丽的黄金分割

  ●初中数学中黄金分割的应用

  课程时间

  11月3日(周五)19:45-20:15

  听课方式

  1、长按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东方银川学校”


  2、回复“名师说”进入课程预约入口

  3、开课前一小时收到开课提醒微信+短信通知

  4、点击课程链接进入直播间,就可以开始听课啦!

  值得一提的是,新东方双师课堂为了回馈广大学员的厚爱,特开展名师说课程限时免费听活动,也就是说,现在预约听课的学员可以不花一分钱就听到新东方名师们的精彩授课,听过的学员都表示,半小时的课程那是干货满满啊!





新东方银川分校官方微信:新东方银川学校 (微信号:yinchuanXDF

最新考试资讯、小学辅导、中学辅导,请扫一扫二维码,关注我们的官方微信!

焦点推荐

版权及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含本网和新东方网) 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任何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新东方"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仅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转载稿的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东方",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见稿后在两周内速来电与新东方网联系,电话:010-60908555。

免费申请学习规划

已为15304位学员提供学习规划

*验证码

*短信验证码